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中心  教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学建设  教师服务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学校主页  学习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教学新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新闻 > 正文
 
钢琴教研室线上教学案例
2022年04月30日 10:53      浏览:

20223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阻止了我们开学学的脚步,一场在家对抗病毒的战役再一次打响了。为了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延迟开学的这段时间里,钢琴教研室的老师们认真备课,调整教学计划,与学生们“在一起”,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这段宅在家里的日子依旧能够丰富多彩,充实有意义!

一、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以及上课形式

(一)充分准备。钢琴教研室在接到学校通知后,紧急组织全组老师开会,认真钻研教材,商议授课模式、改进教学计划,熟悉教学软件等准备工作,老师们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不断的修改,直到自己满意。

 

 

(二)上好直播。上课之前,教师要求学生们制作简易键盘,通过告知学生键盘的尺寸,确保学生做的键盘能够最大限度的贴近钢琴键盘。到目前,直播课已经进行四周,钢琴教研室的老师们下课就会在组里进行经验交流,从一开始的生疏,到现在的娴熟,老师们经过无数次的修改与尝试,多种教学手段并用,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QQ视频+答疑。新课学习后,我们采用了QQ上传视频作业加答疑的方式进行学习,学生可以看到老师们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与直播课同步的教学示范),指导学生们进行练习,并且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一一的点评。

 

 

(四)成立团队。为了更好的线上教学,也为了更好的照顾到每一位同学,教师们找到一部分同学,成绩较好并且热心的学生,组成了各版的小团队,作为老师的助手。教师与同学之间经常开视频会议,讨论学习的效果,存在哪些问题,哪些知识掌握的不牢固,哪些同学没有听懂,为教师提供有利的课堂反馈。

 

二、现阶段教学所取得的教学成果

线上教学虽然是已经不是教师们第一次尝试,但是每一次线上教学教师都尽心尽责的寻找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学习钢琴课程的方法,将线上的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相融合,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

教师角度来看

疫情原因,教师们只能在家进行线上授课,在起初的准备过程中,教师们各自寻找自己教学与信息化教学的突破点,不断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经过这段时间的教学与学习,钢琴教研室的教师们基本掌握了简易的制作微课的方法,并且可以简单的制作微课。

初步掌握了本专业线上教学的模式,在教研室活动中,教师们研讨如何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实以往的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为实现翻转课堂提前做准备。

学生角度来看

从整体来看,钢琴教学基本完成了预期的教学计划,而随着学生们大多已经适应这种线上教学方式,教师的教学进度也会随之加快。在这次的线上教学中,也取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由于线上教学教师看不到学生,无法直观的了解学生的课上掌握情况,所以很多教师把夯实基本功作为入手点。在以前,没有学明白的同学,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弥补了之前在知识点上存在的误区,真正学会了如何读谱、弹奏。

在过去的学习中,存在学生学不会,课下找同学手把手教的现象。现在每个人都在家中,无法接触,学生们也就没有了“拐杖”只能自己钻研,努力练习,达到老师要求的标准,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在幼儿教师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弹唱部分越来越受重视,早在以前的教学中,教师们就有在寒暑假布置假期作业的想法,考虑到学生家中大部分没有琴,也只能留一些唱或者认谱的作业,无法在键盘上进行实践。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进行,学生手中的琴也逐渐的多了起来,每周回课,教师们都会看到班里的同学又多了几架电子琴,无形中为教师在寒暑假留弹奏作业提供了硬件设施。

总之,短短的1个多月的教学,虽然教师与学生之间见不到面,心却拉近了。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东西。这次的特殊经历,也终将成为教师与学生难忘的经历。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河北省教育厅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官网 | 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