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中心  教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学建设  教师服务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学校主页  学习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教学新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新闻 > 正文
 
声乐教研室线上教学案例
2022年04月30日 11:08      浏览:

本学期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教学,经过前两年的线上教学经验,声乐教研室的老师们有序地进行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声乐教研室课程种类较多,包含声乐课程、音乐综合课程、视唱练耳课程、和声、基本乐理、音乐教法、中外音乐史等理论课程,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避免线上教学在技能课程方面的缺陷,保证教学效果,组内多次召开教研会议进行研讨,每位教师积极思考,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最终我们采取“线上课程讲授+线下作业反馈”的模式完成教学任务。

线上我们使用钉钉、腾讯会议、qq视频会议等平台进行课堂教学,将每节课中的重点知识结构和难点进行细致的讲解,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方式,通过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学习内容。在声乐课程的歌曲学习中,教师将歌曲逐句分解进行示范教唱,以保证学生能够在课上掌握歌曲的旋律、节奏等内容。课后,教师会将每节课所学歌曲的歌谱、歌词演唱的录成音频发到课下学习交流群,供学生进行复习、巩固。并选择适合学生音域的调为学生弹奏录制所学歌曲伴奏,方便学生课下练习。

 

线下我们使用职教云、学习通、qq群作业等平台收取学生作业,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批阅学生录制的视频作业,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情况,并根据本周批阅作业反应出的问题,及时调整下周课堂教学是内容、形式等,使教学实实在在地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学生在录制视频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也能够加强知识、能力的提升,同时能够加深对自我能力和不足的认识。

 

同时,在歌曲复习和测试环节中,我们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的优势,让学生进行个人演唱表演展示,既巩固知识能力的学习,又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了学生的未来教师职业生涯的综合素质。

 

    本学期线上教学已经开展四周了,在这种“线上课程讲授+线下作业反馈”的教学模式运用中,我们最大程度的保证了教学质量,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作业上传速度快、质量好,课上师生互动多、课堂氛围好,课下师生交流方便、频繁,真正做到了亦师亦友。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河北省教育厅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官网 | 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