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中心  教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学建设  教师服务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学校主页  学习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教学新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新闻 > 正文
 
舞蹈教研室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2022年04月30日 11:17      浏览:

2020年疫情突发,线上教学已然成为常态,本学期初在省内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我校发布延缓返校通知,线上正常开课。

我系更是在第一时间开展全体教师、教研室、班主任等各项工作会议,舞蹈教研室也在会后第一时间展开课程布置、同头探讨、阶段内容制定等内容的讨论,在舞蹈教研室全组教师的研讨中,结合前期线上教学的经验,我们初步定出了本学期初线上教学的目标:

学前(中)高招班以基础能力为目标,重点在民族舞蹈的基础动作培养,以简单易学动作为主,多以幼儿舞蹈动作融合为辅,减少动作难度。

学前毕业班以编排和教学能力培养为主,前期线上课要多注重学生自我创编能力,其中包括“会扒-会跳-会编”,教师主要针对学生的动作与内容进行引导;后期主要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编排教学能力,引导学生“敢教-会教”。

舞蹈专业班学生要加强素质能力,避免学生因在家懒惰而退却专业能力,针对不同专业课,要学会随时变通。

以第一周课程进行实战演练,尽快找到适合本学科本年级的线上教学方式。

(舞蹈教研室会议截图)

 

 

 

 

 

 

 

 

 




通过四周线上课程,舞蹈教研组教师也逐步找到并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方式:

1、宋晨霞老师

多设备合作使用,随时更换。手机或iPad在钉钉上课:示范、讲解、教授、解疑、抽查练习情况;根据课堂需要,电脑播放视频资料、音乐等,不影响教师钉钉上随时检查学生的学习状态,效果好。考虑学生在家,没有把杆且场地受限制,所有的基训组合全部安排成地面练习,地面组合优点可以在屋内地面、床上完成练习。组合内容综合性强、具有表演性避免枯燥乏味。

 

 

 

 

 

 

 

 

 

 

 

 

 

 

 




2、王艳玲老师

中招一年级下学期的基本功训练,多数动作应该是双手扶把练习。网课期间王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具,同学们克服家里条件困难,有的同学手扶椅子,有的同学手扶桌子,有的同学手扶床头,有的同学手扶墙面,有的同学手扶冰箱,在王老师的鼓励下,大家练习认真,态度端正,回答问题积极踊跃。王老师在教学期间贴心关心学生,一些地面下腰动作,或者地面踢腿动作,怕同学们着凉,让大家可以在地上铺着垫子,或者在床上练习。在课程中采取视频单独抽查方式和集体视频抽查方式相结合,强调动作要领,指导同学们动作。

 

 

 

 

 

 

 

 

 

 





3、张丽梅老师

QQ+钉钉灵活切换,QQ课堂主播教学,群相册上传指导作业,钉钉视频会议查看学生练习情况。同时灵活掌握教学方式,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素质能力不同,对学生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课上课下任务布置,以同一动作的不同难易程度为标准,课前录制好不同水平的动作课件,学习能力快的学生在掌握好课堂基础动作并教师检查无误后,可以继续向下学习;接受能力慢的学生教师可以逐一指导。避免出现“学会的太无聊,学不会的很着急”的情况。每节课下布置当堂作业,随时抽查学生作业情况并进行针对指导。

同时利用18舞蹈班的创编课专业性质,对学生进行疫情期间的能量宣传,利用自身专业特点,以练融编,针对现在的主题背景,抒发情感进行创编,在创作的同时也锻炼学生编辑剪辑能力,在信息化的当代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充分利用手机功能,同时也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提升。

 

 

 

 

 

 

 

 

 

 

 

 

 

 

 

 

 

 

4、王娜娜老师

幼儿舞蹈创编教学,根据舞蹈教学课程内容和所教班级实际情况,结合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需求,调整和研究舞蹈课程内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按幼儿舞蹈的不同表演形式,幼儿律动、幼儿集体舞、幼儿游戏舞蹈、幼儿歌舞表演等内容,通过理论知识和创编方法的详细讲解,舞蹈视频的欣赏和感受,再以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的形式,创编幼儿舞蹈,不仅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不同种类幼儿舞蹈的发展历史、概念、分类、特点、创编方法及创编时注意的问题,又让学生自己创编幼儿舞蹈,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已经进入幼儿舞蹈学习与创编的良好状态,得到了有效地学习。最终,可以将所学的幼儿舞蹈创编知识和技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学生未来的学前教育工作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

 

 

 

 















5、崔佳琦老师

把学生作为课堂主角,坚持老师不能一直作为主角贯穿整堂课程的原则,这样就会让学生丧失学习主动性,也缺少了师生之间的鼓动性,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通过一对一连线,一对多纠正,确保整体学习进度。网课对于孩子们来说比较新奇,学习态度积极,能按时完成课余时间布置的练习作业,量变引起质变,虽然不能在窗明几净的大教室上课,但这样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坚信同学们一定能有很大进步。

 

 

 

 

 

 

 

 

 

 

 

 

 




6、张宏杨老师

经过四周的线上教学,不断地完善和改变自己的上课方式和途径。由于舞蹈课程的特殊性,采取视频会议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完成课上的“讲----练”。

主要课程内容有舞蹈武功、技术技巧、幼儿舞创编和剧目创编。前两门课程内容主要以“讲--练”为主,让学生通过家中的墙壁、窗台、凳子等多种辅具完成练习;后两门课程主要以学生组织为主,充分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创编内容。上课多讨论交流,提出更多的可行性办法,完成教学内容。

 

 

 

 

 

 

 

 

 

 

 




7.张梦缇老师

通过对以往线上教学的经验总结与舞蹈课专业特色的结合,所有课程均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授课,要求所有学生打开摄像头,全面掌握学生学习和练习情况,避免有些同学偷懒的现象,提高学习和教学效率。并要求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有不懂的地方随时提问,更加方便师生交流与答疑解惑。

作业则通过QQ群进行布置,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视频录制后上传到QQ群的作业中,老师在后台能够很清楚的掌握学生作业的提交和未提交的情况,并能够细致的对每一位同学的作业进行评级,打回,语音留言或文字留言,增强老师与学生交流的同时,能够更加细化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观察,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总结,在下次上课时能够更好的对症下药,提高上课效率。

 

 

 

 

 

 

 

 

 

 

 

 

 

 

 

 

 




8、李宇璠老师

时代在发展我们也应该要进步年轻人更是作为教师更应该多方面完善自己无论是教学功底还是网络的各种工具上课前学生先进行预习认真自学课本内容学生观看网课学习舞蹈动作及组合学生完成相关作业教师批改后及时反馈给学生网络课程有它一定的优势但也有不容忽视的不足希望可以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9、刘建军老师

虽然舞蹈课的线上教学互动性比面授虽然有一定的差距,但在课堂上尽量的多和学生连麦教学,随时抽查学生的练习情况,一对一指导教学,在讲动作的时候反复强调,连麦的时候,重点找一些比较典型的同学做指导。课下不辞辛苦,让学生把这节课的内容录成视频逐一观看找出错误点,对学生进行分析指导,让学生明白错误点。组织课下小组,以接受能力快的学生带动整体,减轻教师的指导负担,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教学示范与组织能力。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河北省教育厅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官网 | 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