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中心  教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学建设  教师服务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学校主页  学习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教学新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新闻 > 正文
 
学前美术教研室线上教学特色与成果案例分析
2022年04月30日 11:20      浏览: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时间了,停课不停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2年让我们再次居家教学与学习,但是老师们克服了困难,调整了前期的教学准备与课程计划,进入到线上教学。

本学期学前美术组的课程主要有环创、手工、玩教具等,内容上以手工制作偏多。由于学生材料的准备以及教师们教学方法的不同,在手工的课程中,教师出现了不同的建议。因为线上教学课堂的教学方式相对于线下有很大的区别,针对这一问题学前美术组多次线上开会讨论,在课程安排上,重新的调整,将原有课本教材的内容进行拓展,同时增加了课堂“学生剪”的环节,细化教学方式让学生更方便理解与吸收,这样,老师们即完成了教学任务,又能发挥各自所长,老师们共同制定出了统一的手工课教学计划,经过一个月的教学,学前美术组在剪纸课程中收获很多。

手工课程从内容进行了调整,改掉以往教材上的单一性,剪纸题材上大部分属于传统纹样,内容有人物肖像、现实生活、吉庆寓意等不同类型,作品技艺手法上包括了剪、刻、撕、堆、刺、雕、镂等不同形式,教师们的教学方法不仅为我们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一场视觉艺术盛宴,而且为学前美术剪纸课程发展提供了资源和素材。

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充分利用家里所有可以利用的电子设备,笔记本用来打开钉钉软件进行签到、播放课件、网上讨论等等教学环节;Ipad打开QQ软件及时注意学生的群内留言;手机架在直播架上调整好角度以便于及时直播功能切换进行手工示范。最为突出的是唐学敏老师的示范过程,刀法娴熟,不仅在最终的视觉效果,剪刻的制作过程同样值得品味。

与绘画不同,剪纸每一刀都清晰明朗,需一次到位,不容半点马虎。

 

独特的工艺技巧,促使剪纸形态几何抽象化,从大面积分割到小细节分割,从大面积分割到小细节分割,保留了事物的真实比例,又添加了概括化的装饰纹样细节。

 

剪纸刀法,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种形态,锯齿、月牙、圆点与多边形等。锯齿多见于刻画动物的皮毛,月牙的运用方式多样。

 

教师的思政课程明确,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民间剪纸善于把多种物象组合在一起,并产生生出理想中的美好结果。皆是“以象寓意”“以意构象”来造型,二不是根据客观的自然形态来造型,又善于用比兴的手法创造出来多种吉祥物,人们祈求丰衣足食、将康长寿、万事如意,通过剪纸,人们虚构了美好的形象,来慰藉自己的心灵,以期建立自己的理想世界。

今年是虎年,又是疫情期间,教师选择了《虎震五毒》的教学内容,去除瘟病,祈求安康!

 

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而文化成果中蕴含的审美特质与技艺信息像一种“记录”,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精神。唐老师一节课下来,让人感受到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环环相扣,独具特色。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河北省教育厅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官网 | 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