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中心  教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学建设  教师服务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学校主页  学习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教学新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唐山幼专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2022年11月15日 17:05      浏览:

立足教学常规,促进稳步发展

——唐山幼专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深入了解本学期各系部教学整体运行情况,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务处于第九周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李小六副校长、教务处领导、各系部主任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检查整体情况

各系部根据教务处下发的中期教学检查要点,以教师教学材料、教学运行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课程思政实施情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生管理和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为检查的主要内容,通过以教研室为单位对自查内容逐条学习对照,按要求认真准备再交由系部集中检查的方式积极开展了自查工作,并提交了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各系部的总结材料既对本系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反思,又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教务处组成检查小组,采用模块化检查方式,分组、分重点将检查内容分解到各责任人,避免检查遗漏或重复检查。从集中检查来看,全校教学运行正常,教师教学材料齐全,教学规范性较各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情况良好,按时完成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教研活动认真开展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主导作用,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重视实习管理,逐人落实三方协议的签订,绝大多数实习指导教师指导记录齐全,保证实习工作稳步进行;各系部教学督导基本到位,听课笔记齐全,在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二、系部重点工作、教学特色活动

在抓好常规管理工作、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各系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均有其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

语言文学系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采取了课程思政“三步走”模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良性循环;组织举办“颂祖国,华夏神州贺秋实。迎新生,馥郁唐幼展春华”游园活动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演讲活动,通过活动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赓续红色血脉,为封闭期间学生单调的生活增添色彩,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之情,助力于学生的专业培养。

学前教育系开展了“教师讲坛”活动,老、中、青教师共享教学经历于成果,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推进了“家长学校”工作,打开为社会服务之窗,充分利用系里的优秀师资,通过网络课堂,传播先进家庭教育观念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指导家长配合幼儿园教育工作,为幼儿的成长造就一个适宜的家庭教育环境主题为“幼小衔接 必备八种能力”和“民主型家长如何做”两场公益讲座已顺利完成,均取得很好的效果;成功申请了“婴幼儿照护试点”,使我校的1+X证书试点工作向前迈进一步举办教师资格证考前辅导,助力学生顺利通过考试;拍摄校园场所视频,为新生指路引航,为新生顺利入校、学习提供保障。

艺术系重点落实“三教”改革任务,紧扣整体构建、目的确立、方法筛用这三个核心问题,坚持重点突破、由点及面、全员参与三阶段实施。通过“教材建设”引领“教师队伍”素质提升;通过“线上精品课建设”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依据职业能力需求,重构阶梯递进式教学体系依据教学体系实际,谋划分阶段分级考核体系

公共教学部建立了由系主任、教务员、教研室主任组成的教学管理督导体系,根据所教学生分散、课程性质多样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听课、督导、巡查制度,并组织了高职院校学生校园足球大赛、乒乓球大赛、河北省大中学生轮滑比赛报名及参赛前的准备、训练工作

三、存在问题

学校的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保留优秀传统的同时有所创新但通过本次教学检查,也发现了一些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问题。:教学规范化管理有待加强;“课程思政元素”有待真正融入到学科教育教学;教研活动的教研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入解决教学问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实习前期动员中、后期指导总结资料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和备案等。

本次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紧凑,务实高效,对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真正做到立足课程教学常规,促进学校稳步发展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河北省教育厅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官网 | 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